RSS

觀感:似たもの同士

這是一個講述在學校裡備受欺凌的一名學生在愛情力量的感召下,終於敢於直面生活、獲得幸福的故事。遊戲本身只是一個免費發佈的小製作,沒有語音,沒有壯麗的劇情,沒有眩目的人設,界面簡陋,甚至連分歧點都沒有,只是一部單純的電子小小說而已。這樣的galgame小品自然也是不會有漢化的,我之所以會玩起來,主要是因為它可以在mac下玩,而且還是免費的。不過玩過以後,卻引起了不少思考。



相信每個人在學校裏都多少有過被欺負的歷史。記得小學時,有個老師說起「大人」和「小孩」的思想差異,曾問道:當你被比你更強壯的人欺負時,你該怎麼辦呢?「告訴老師!」這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老師搖搖頭,說:對方要是威脅你不許告訴老師和家長,否則就報復你,怎麼辦?當時大家都很困惑,但老師卻始終沒告訴我們答案,只是笑著說:等你們長大一些就知道了。這個問題後來一直成為了我頭腦裡的「懸案」,果然,直到很多年以後,我才漸漸懂得其背後的深意。
故事的腳本很現實:男主角祐一沒有朋友,永遠是被嘲笑的對象,每天都得幫別人排隊買午餐,母親做給自己的便當卻都成了別人的「加菜」,自己只能吃白飯。每天放學後,盡管不是自己值日,卻還是得替別人打掃教室。他總是苦惱著,苦惱著,卻想不出任何辦法來解決,雖然無數次想過要「抗爭」,但甚至連拒絕的話都不敢說出口。他不敢把事情告訴母親,一直只能默默的忍受,甚至多次動過自殺的念頭。

祐一的轉折點是由一名轉校生珠乃帶來的。她漂亮、開朗、活潑,沒多久就完全融入了這個班級。但令所有人大跌眼鏡的是,珠乃卻偏偏喜歡上了祐一。原來,珠乃原本也常被同學欺負,因此才下定決心要換個環境,重新開始努力。不過正如遊戲中的電影劇「恋人は転入生」所表達的主題一樣,愛情本身並不能改變祐一被欺負的現實。想要改變這一切,就只能依靠自己自身的力量,重新學會面對生活。在珠乃的鼓勵下,祐一漸漸恢復了面對生活的勇氣,甚至開始重拾已放棄多年的繪畫。最終,祐一和一直欺負自己的山田成為了朋友,全劇以喜劇收場。

然而,遊戲通過祐一的夢境,也同時展現了另一個結局:假如祐一始終無法勇敢的面對生活,那結局將是珠乃的死。遊戲同時也激發我們對山田這樣以欺負別人為樂的人的思考。山田那句「沒什麼原因,看到你倒楣,我才開心啊!」實在是令人震撼的心酸和真實。而面對這樣的人,又該如何相處?祐一一句「我們就不能做朋友嗎?」,為大家提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答案。

這款遊戲帶給我的共鳴是巨大的,因為我不僅和許多人一樣時有被高年級的混混欺負的經歷,甚至還有過和遊戲中的祐一類似的遭遇。那時我剛轉入一所新的學校(中學),大概是背景不同的原因吧,和大家相處的都不太好。沒有朋友,軟弱無能,被大家嘲笑。有時家裡會送些水果、便當之類的過來,等家人一走,就成了大家鬨搶的對象。也有找過老師,但當時的班主任只是隨便說了一句「不要欺負新同學」就完事了,結果自然是招來更厲害的報復。在大家的「關照」下,我連「團員」都選不上。學習自然也是沒有任何心情了,成績由剛入學時的前10一下掉到後10(班上有70人左右)。老師只是數落我學習不認真,卻從來沒有關注過真正的原因。我別無他法,也不敢告訴家人,只好每到夜裡就躲在被窩裡偷偷地哭。

雖然沒有碰到像珠乃那樣的女孩子,但班裡卻有不少女生為我鳴不平。我始終都感激他們為我所做過的一切。不過真正令我重拾勇氣,是兩年之後上了高中的事情了。直到遇到一個「一見鍾情」的女孩子後,我才終於慢慢回憶起自己做過的事情、能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才能開始重新面對生活。如今,我早已原諒那些欺負過我的人,甚至內心很感激他們給予我的磨練,感激他們讓我學會堅韌不拔的面對各種挑戰。可惜我當時沒有祐一那樣的運氣、勇氣和胸襟,始終也沒有辦法能和他們成為朋友,實在是一大憾事。

事實上,這個問題不僅是一個深刻的社會問題,同時也是人類本性的黑暗面的展示。因此,不要以為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可以解決,甚至採取「以暴制暴」之類的極端手段。老師當年沒有直接告訴我們答案,原因正是如此。解決的根本之道,在於加強人與人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在於說服大家以「愛」來克服種種困難和挑戰。希望有一天,人類能夠具備足夠的智慧,讓每個人都能在同一片藍天下快樂的生活。

遊戲下載地址(日文):
http://www.geocities.jp/nanaminamo/nitamono.htm


0 Comments (評論):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