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评《幽灵公主》

有一天,意外地在AOL(美国在线)电台的动漫频道中听到了一首气势磅礴又饱含深情的音乐,震惊之余查知是久石譲(Joe Hisaishi)先生的曲子:Ashidaka sekki,正是动画Princess mononoke(もののけ姫,幽灵公主)的主题曲。宮崎駿(Hayao Miyazaki)的片子,我是看得不少了,居然会漏掉了音乐达到如此境界的一作?不行,马上找来补习。

然后,我哭了。哭个不停,怎么也止不住(那是因为我在翻来覆去的听主题曲)。

这是一部我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影片。其中的每一个场景都渗透着感情,每一段旋律都打动着心灵。

本作是作为宮崎先生的“封笔作”推出的(后来又复出了),在当时是日本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感动了无数的观众。后来更代表日本影片参选奥斯卡最佳外国语影片奖(居然没入围)。

故事以日本的室町时代为背景,描述了日本蝦夷族末代王子阿席达卡在保卫他的村庄时被魔神诅咒受不治创伤,为解除诅咒而前往西方去寻求真相的旅程。旅途中,他來到山獸神森林,认识了被称为“幽灵公主”的、由犬神抚养大的珊,以及为了保护自己不被贪心的封建贵族吞并,使用火器和铁弹作为武器的幻姬。为了制造火器和铁弹,幻姬必须大量获取木头和铁矿石,由此与原始森林中的兽神交恶。阿席达卡试图在双方调停,但却越来越深地被牵入了这场冲突。

影片主题还是“人与自然”,不过故事深度已经远远超出了“环境保护”的概念,而是关注到了人类与自然之间无法调和的根本矛盾上。而且除了人与自然的矛盾,影片也同样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影片运用了大量的电脑CG特技,画面大气而不失精致。久石譲先生为本作的配乐更是经典,在东京交响乐团的演绎下,这部动画的音乐堪称气势磅礴,宽广而悲壮。画面与音乐两者的配合天衣无缝,不由得你不掉眼泪(「涙腺崩壊」という)!

中国人尤其应该看这部片子。剧中的“天朝”,就是我们的“大明王朝”。我大明皇帝为了寻求长生不老药,竟不惜派遣捕猎队渡海去“弑神”,在剧中充当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这段历史当然是虚构的,FQ们尽管喷,只要别忘了秦始皇帝当年干过什么就好。

关于日本的政治势力,则描述了当时已经没落的虾夷族人,以及狡猾腐朽的大和族政权(剧中称“京都”,为当时的日本中央政府)。加上处在漩涡中心的塔塔拉城,单是人类之间的明争暗斗就已经够错综复杂的了。

影片的主题深刻而现实。剧中把人的贪婪本性描绘得淋漓尽致,对人类的悲哀和绝望深深地渗入到影片的灵魂中,影片的结局似喜实悲,虽表达了对人类的希望,却也暗示了这种矛盾和仇恨将会永远循环着重复下去。

也许,这就是人类的原罪,这就是身为人类所必须接受的悲哀。
如果无法深刻理解人类自身的悲哀,又何谈要为人类创造真正的幸福呢?

1 Comments (評論):

Anonymous said...

若是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而不是仅仅出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的概念也许更有深度,更能打动人心,所以我最喜欢的是风之谷里的Nausicaa,当然幽灵公主也不错,只是没仔细看(也不敢仔细看)
没错,人类贪婪、自私,这样一种奇怪的生物的出现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在漫长的生命史中究竟充当什么角色,是统治者还是终结者呢?utopia离我们有多遥远?这些问题想多了的结果会是失眠

Post a Comment